Frederick/駁「逆流而上的國民黨與新黨青年」一文

▲徐巧芯、李正皓等人籌組草協聯盟,推動革新游擊計劃。(圖/記者賴映秀攝)

文/Frederick

想想論壇近日刊登了一篇名為「逆流而上的國民黨與新黨青年」的文章,以嘲諷污辱的言論來評論國民黨與新黨的新世代成員,而在這一千多字的文章中,所要傳達的概念其實只需要一句話就能概括──就是要國新兩黨的青年放棄抵抗、卑躬屈膝地投降在獨派的淫威之下。

作者在文中提到,統派青年的價值觀是落後的,因為在「99% vs. 1%的鬥爭」中他們選擇不跟著99%「天然獨」、「天生帶有民主自由DNA」的新生代年輕人一起,而是站在1%的一邊,鼓起很大的勇氣與很強的抗壓力,去從事反台獨、反反課綱、反反服貿、反太陽花、反反核等活動。同時也對李正皓、徐巧芯等人投入國民黨陣營、王炳忠成為新黨主戰力、張瑋珊從「感性台獨」轉變為「理性統派」等青年的行為感到不解,甚至是要他們放棄「逆流而上」,去「棄暗投明」轉換跑道。

很明顯的,這其實是個慫恿他人進行「政治自殺」的教唆,倘若台灣年輕人如同媒體所說依樣是天生帶有民主自由DNA,那麼在言論自由的環境下,應該要尊重他人的立場與選擇,怎麼能說因為大部分人是天然獨,就不能允許有人選擇堅持統派立場呢?在這思想多元的社會中,作者這種口口聲聲說台灣民主自由、卻又硬是強迫他人接受獨派立場的行為,難道不是多數暴力、煽動民粹、箝制思想的舉措嗎?如果認為年輕人都不應該加入國民黨、新黨,那在如今民進黨一黨獨大的局勢下,誰來監督民進黨,靠在競選期間互相聲援的時代力量嗎?作者說統派是反民主,那獨派又是什麼呢?

▲草協記者會的徐巧芯(圖/記者賴映秀攝)

作者質疑藍營青年軍是否為了黨產利益和議會席次而投身國民黨,同時嘲諷那些相信「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和「一個中國」的年輕人立場和外省籍老人一模一樣。那反過頭來想,是否也應該質疑綠營新世代是否也是單純為了個人利益而投入政壇呢?跟言詞相對謹慎的中生代和黨內大老相比,他們毫不掩飾、隨口說出的極獨、親日言論,不也是跟李登輝、史明、長老教會等台灣本省籍老年人一致,或許作者也應該好好想想為何已經是天然獨的新生代,還會需要時常去向那些已經退出政壇的老一輩們請求指教。

作者又說,台灣的言論市場因為媒體失衡之故,統派聲量被不成比例的放大。但事實似乎跟作者所說的有很大差異,就拿太陽花學運作為案例,當時新聞媒體採訪的焦點可曾放在王炳忠等人反反服貿的活動上,各家媒體無論藍綠,鏡頭幾乎都只放在黃國昌、林飛帆、陳為廷等學運人士身上,不但24小時不停觀察,連家庭、學校等背景都一層一層被披露,統派在他們被造神後的光芒下就像是一處陰影一般。

文中提及的四位青年,作者的對他們厭惡程度似乎也有所區別,對於長期堅持統派立場的王炳忠和張瑋珊,作者一口咬定會被社會所嘲笑,也把國民黨內最有衝勁、反台獨卻不被重用的邱毅和蔡正元,還有新黨黨主席郁慕明視為仇寇。而對在太陽花學運期間採取不抵抗策略李正皓和徐巧芯等人,由於「草協聯盟」的宣言中提到「台灣主體」、「中華民國本土論述」等路線已經朝著獨派的「台灣主體意識」靠攏,也許正是因為他們「投獨」了,看出「草協聯盟」有把即將百年的中國國民黨招牌給砸了的可能,所以並沒有用特別嚴厲的語氣批判,反而對他們加以同情。

王炳忠、張瑋珊等人能在所謂一片綠的局勢下,不選擇盲從獨派,而願意花費時間精力去研究思考統派的前景,堅守自己的立場並勇敢說出來,其實這才是一個多元民主社會中應該鼓勵的行為,如果每個人都僅僅是聽從媒體或少數菁英的宣傳,服從多數人的意見而不加以批判、思索,那麼這個社會就會像日本經濟學家大前研一所說的那樣,變成一個不會反思的「低智商社會」。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作者:Frederick,為政治大學校友,本文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