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即刻辭去相關黨職」 立法院長蘇嘉全就職演說全文

▲立法院正副院長蘇嘉全、蔡其昌。(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第9屆立法院今天上午舉行預備會議選舉新任立法院長,民進黨立委蘇嘉全獲74席立委同意票,順利當選立法院長,也是中華民國史上第1位民進黨籍的立法院長,他也在下午5點就職大典上發表演說,當場宣布與副院長蔡其昌會立即刻辭去相關黨職保持中立,並向人民表達深深的感謝。

蘇嘉全就職演說全文

大法官陳敏、蔡其昌副院長,各位現場的女士、先生貴賓,大家好。

今天是中華民國第九屆立法委員就職,也是台灣國會歷史上首次政黨輪替。感謝台灣人民的支持,我們不會忘記人民的託付,我們一定會認真做事。嘉全跟其昌要在這裡,以立法院正副院長的身分,向台灣人民表示深深的感謝。我也要向新國會的各位委員致意,感謝各位對我們的肯定

未來四年,我們會以實際行動證明,這是一個正確的選擇,謝謝大家。

今天我要向台灣人民宣示,未來的新國會,將是一個人民的新國會、開放的新國會、專業的新國會、人民的新國會。

首先,是國會議長的中立。終結政黨的惡鬥,從國會議長中立做起,我跟其昌即刻辭掉相關黨職,以人民利益出發,對於所有改革法案的推動,盡力做好溝通,超越黨派,謹守議事中立,把國會還給人民!
開放的新國會

一個回應人民期待的新國會,必須開放透明,才能贏得人民的信任。未來,立法院黨團及議案協商、委員會會議的內容與過程,一定會符合民主、公開、透明的程序。我們也要廣徵各界意見,推動網路連署可建議重大法案政策,開放公民記者進入立法院採訪,將國會資訊全面網路化,落實人民參與及溝通。

未來的新國會,沒有黑箱、沒有密室,我們將以具體行動展現開放國會的決心。

我要向台灣人民保證,未來的新國會,將會是一個強調自律、專業,並有耐心溝通的新國會。全體委員都是來自社會各界的菁英,是新國會重要的資產。我們將會借重各位委員在專業領域的長才,加強與社會的溝通。

未來新國會將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強化各專業委員會的功能,提升立法品質與促進立法效率,並強化法制局、預算中心、國會幕僚培訓等專業幕僚機關的功能,讓國會更專業化,更符合未來社會的需求。

我們也會積極推動「國會外交」,與世界各國的國會進行交流,借鑒國外的良善經驗,引進更進步的議會制度,同時分享台灣的民主經驗,以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再者,台灣國會從未經歷政黨輪替,國會行政長期未受監督,離人民相當遙遠,廉能法紀、人事任免、財務稽核等弊端叢生,折損全民對國會的信任。未來,國會的改革絕不能讓國會行政缺席,改革的陽光更必須照遍每一個角落,不再有死角!

推動國會五法的革新,是重新建立國會形象重要的關鍵,《立法院組織法》、《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立法委員行為法》、《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院議事規則》,唯有透過我們所有委員自我的要求與改變,才能讓人民重新信任國會,國會行政革新刻不容緩!

最後,許多國會改革必須在憲政架構下來推動,關於憲政層次改革的工程,都不是單一政黨可獨力完成,必須依靠各黨派委員的團結與合作。政治雖然有競爭,但國家的進步有賴彼此的合作,讓我們一起攜手努力,打造台灣新國會。

「國會屬於人民,人民就是國會」,國會與民意應該是零距離、零時差,讓我們全體委員用更好的表現、實際的改革行動來回應人民的期待,真正『把國會還給人民』。

接著我要宣布第一個人事命令,我將邀請林志嘉先生擔任立法院秘書長,相信大家都認識他,他曾擔任過五屆立法委員,資歷非常豐富,相信絕對可以勝任未來國會行政革新的任務。
謝謝大家!

 

Live / 新立法院長蘇嘉全宣誓就職大典GG)

Posted by ETtoday筋斗雲 on Monday, February 1, 2016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