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易懂「8張懶人包」告訴你 為何醫生們反對DRG制度?

▲DRG到底是什麼,懶人包呈現給你。(圖/Wade Jing授權使用,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衛福部上月29日公告,自3/1日起醫院住院將全面實施「住院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Tw-DRGs)」,引發國內醫生們的質疑與不滿,認為在DRG制度下,恐導致更多重症病患淪為醫療人球。究竟什麼是DRG制度呢?網友金彥良自製8張淺顯易懂的「DRG懶人包」,呼籲大家共同關注!

金彥良根據「亂世俠醫楊智鈞醫師部落格文章」、「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文章」及「良醫健康網」,自製8張「DRG懶人包」,內容說明為何醫師如此反對DRG制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圖中可見,過去健保採取實支實付的制度,也就是治療費多少就給付多少,病症越輕,治療費越低且給付也較低。而DRG將疾病做分類,相同的分類給付就相同,但困難度不同卻給予相同的報酬。

在此制度下,同一種病症可能會有4種不同的給付狀況,若超出健保給付能力範圍的病患,恐會淪為醫療皮球。雖然健保署表示,已將現行的「打8折制度」取消,若病人情況複雜,達到DRG費用臨界點的上限,健保署將行事後審查,刪除不必要的項目,改為核實申報。

但醫師楊智鈞也質疑,所有造成超支的項目都要寫申覆,不但行政手續更加繁瑣,在不確定性更高的狀態下,根本不能真正解決問題。DRG制度,全名為 Disease Related Group,疾病診斷相關分類群,根據診斷把一個病的全國治療費用取平均值,又被稱作套餐一口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