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學門畢業生工作3年賺不到35K 設計淪低薪只賺29K

▲教育部統計99-101學年度大專畢業生的就業薪資狀況。(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教育部1日公開99-101學年度大專校院畢業生就業薪資巨量分析結果,將大專畢業生按 21 學門進行分類,發現共有12個學門畢業生工作3年內的平均薪資都不到35K,其中醫藥衛生學門平均月薪最高為55K,其次是教育學門39K、運輸服務學門38K,而設計學門則在所有學門當中墊底,平均只有29K。

教育部103年起和勞動部首建立大專畢業生就業追蹤作業機制,希望藉由大數據方式掌握畢業生的就業流向與薪資水準,並蒐集各校畢業生之基本資料,利用每人之身分證字號,進一步與財政部薪資所得檔、內政部出境紀錄、軍保以及各項就業投保之加退保紀錄進行串接,總計比對99-101學年度大專畢業生共 90 萬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資料分析,工作3年不到35K的12個學門分別為商業及管理學門、人文學們、民生學門、電算機學門、設計學門、社會服務學門、傳播學門、農業科學學門、生命科學學門、藝術學門、建築及都市規劃學門、環境保護學門,其他二十幾個學門平均月薪都落在29~39K,而環境保護、設計、民生、社會服務與農業科學學門,超過 4 成之主要工作有薪資者月薪未達一般起薪 27K。

教育部分析,設計學門(例如:室內設計系、工業設計系、商業設計系及多媒體設計系等)及民生學門(主要包含餐飲、旅遊、觀光等學類)雖投入職場比率不差,但薪資水準較低且就業較不穩定,可能因相關產業進入門檻不高,以及競爭較激烈且可取代性高有關。

▼台大醫院雙主控機器手臂成果發表。(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