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0.7顆原子彈強度!大阪6.1強震 地震專家:民眾應居安思危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日本大阪18日上午7時58分(台灣時間為6時58分)發生規模6.1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陸續有災害傳出。前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這次的大阪強震屬於正常的能量釋放,民眾不用過度擔心,規模6左右的地震在日本不算少見,但能量還是不小、相當於0.7顆原子彈。

▼大阪地震,環球影城快速通關的票亭玻璃震碎。(圖/翻攝自推特@T_MANAYA_M)

▼大阪地震,環球影城快速通關的票亭玻璃震碎。(圖/翻攝自推特@T_MANAYA_M)

室內裝飾劇烈晃動、道路毀損、管線破裂,新幹線聯絡京都神戶奈良以及JR部分暫停行駛,大阪強震目前已經造成3死51傷,各地災害頻傳。郭鎧紋說,相比東日本2011年的311、1995年關西的阪神大地震,其實規模6.1的地震還不算是非常大,但他也強調,規模不是唯一指標,地震的深淺、跟人口稠密地區的距離都關係著災害的強度。

▼前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圖/記者呂佳賢攝)

▼前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圖/記者呂佳賢攝)

18號大阪強震,讓不少人聯想到23年前、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郭鎧紋解釋,兩個地震的板塊運動相似,阪神大地震因為發生在清晨,雖然鐵路扭曲、高架橋都倒了,所幸一早鐵路還沒行駛,災害才沒有更嚴重。

這次的大阪強震,郭鎧紋分析是正常的能量釋放,民眾不用過度擔心,只是台灣每年到日本觀光的旅客人數眾多,台灣人也應當對日本的天然災害有所了解,「日本有大地震、海嘯,另外最近火山活動也很激烈,去日本遊玩都應該特別注意」,針對這次強震,郭鎧紋說明通常造成海嘯的地震要達到規模9,而且是發生在外海,因此這次不用特別擔心海嘯的發生,但是居安思危的態度很重要。

▼日本大阪地震,新幹線停駛。(圖/讀者提供)

▼日本大阪地震,新幹線停駛。(圖/讀者提供)

鄰近日本、台灣也位於板塊接界處,郭鎧紋強調,其實不需要過度擔心,只是台灣因為地理位置,未來像是921一樣的超強震勢必還是會發生,民眾不該掉以輕心。「我們都覺得地震不會發生在自己家、沒有抱著居安思危的態度,其實平常就要多最準備,一旦發生地震應該保持鎮靜、保護頭部頸部的安全」。

郭鎧紋也分析,如果以原子彈強度來比喻,規模6.0相當半顆原子彈、規模6.2等同一顆原子彈,根據他的觀察,平均一年會釋放大約8顆原子彈強度的地震,2016年算是釋放完畢,2017年則是僅釋放了0.5顆、今年已釋放0.7顆,能量將會繼續累積,但他也要民眾不用太恐慌,只要不是造成大災害的強震,正常的能量釋放其實都是好事。

▼大阪6.1強震造成列車停駛,京都車站外擠滿民眾(圖/記者吳孟臻攝)

大阪6.1強震造成列車停駛,京都車站外擠滿民眾(圖/記者吳孟臻攝)

大阪發生規模6.1地震,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回報,代表處第一時間聯絡僑民留學生人都平安,與台灣友好的日本發生強震,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替蔡英文向日方轉達關心與慰問,表態願意提供日方必要的協助,期盼地震帶來的災情能降到最小,日本的朋友都能平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