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淨化」救回新冠重症患 張上淳:是否一體適用待觀察

▲▼指揮中心5/7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衛福部桃園醫院一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經「血液淨化」合併持續性腎替代療法,成功脫離呼吸器,並有望在母親節前返家。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對於正向治療結果感到高興,但是否能所有個案一體適用,科學上需要多一點證據。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副院長王偉傑今(7)日指出,該名重症患者為52歲女性,3月15日確診、24日出現肺浸潤、插氣管內管治療,3月26日轉至部立桃園醫院負壓隔離加護病房,在3月30至4月1日,連續3天施做俗稱「血液淨化」的血漿置換術合併持續性腎臟替代療法,成功移除體內細胞因子改善免疫風暴,個案於4月15日移除氣管內管,17日練習床邊支撐坐立,可用紙筆與家屬溝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院長徐永年說,此治療方式已被國際期刊正式接受,相較於藥物治療,透過「血液淨化」治療方式沒有藥物副作用帶來不良影響,期許未來能以此治療挽救更多重症患者。

張上淳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此事回應,病毒感染嚴重時,會產生細胞激素風暴,H7N9大流行時,有些病例的介白質6非常高,雖然市面上已有此類藥物,但也有另一思維是利用血漿置換,把過高的細胞激素移除,減少傷害發生。很高興桃園醫院在治療個案後出現好結果,但是否能一體適用,在科學上需要多一點證據。

該名個案主治醫師,桃園醫院胸腔內科技重症醫師陳又誠說,個案已於4月15日移除氣管內管,17日開始練習床邊支撐坐立,並可以紙筆或LINE通訊軟體與家人溝通,血漿置換合併持續性腎臟替代療法其優點如下可保護血管功能、不影響血壓且大多數毒素皆可清除,即使對其他病患無成效,但也沒有任何副作用,很感謝院方給他們機會透過血液透析方式為患者提供新的治療方式,這也是治療新冠肺炎另一種選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