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拖「25cm染血肉腸」!他邊走邊掉…拿手帕塞洞 醫脫褲看傻了

屁股,放屁。(圖/記者李佳蓉攝)

▲一名70歲阿伯腸子脫垂十幾年,每次上完廁所就會掉出一點。(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醫師每天接觸的病症五花八門,外科醫師陳榮堅分享執業以來「最誇張的病例」!某天接到來自急診的呼喚,一名70歲男子因長痔瘡就醫,其屬輕症應簡單治療後即可返家,但請他脫下褲子一看,一條「粉色肉腸」脫在肛門外,問診後發現症狀已持續數十年,腸子越掉越多塞不回去,最後沾得滿手血嚇壞他才求救醫師。

外科醫師陳榮堅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肛門外有尾巴」的個案,某天接到急診急Call有病人長痔瘡需緊急會診,但其只需要打止血針、給止痛藥,若有感染打抗生素後即可返家再約掛門診,急診卻堅持要他看一下。結果發現一名70歲阿伯拖了一條20~25公分的腸子在肛門外,嚇壞他「這哪叫痔瘡,這叫直腸脫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肛門拖「25cm染血肉腸」!他邊走邊掉…拿手帕塞洞 醫脫褲看傻了。(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一條長達20~25公分的腸子掉在肛門外,讓醫師看傻。(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陳榮堅說,直腸脫垂並非一朝一夕所造成,整條粗粗的腸子掉出肛門外。問阿伯腸子掉出來多久了,他卻說「這十幾年慢慢會越掉越多,每次解完便就掉出一點點,再慢慢塞回去,這次有點塞不回去,再塞又會流血,手都是血覺得有點怕才跑急診。」為了擔心走路時腸子脫垂,他還突發奇想用一小塊手帕塞住肛門才敢出門,讓醫師哭笑不得。

最後阿伯被收住院,醫師也盡量替他塞回脫垂的腸子。陳榮堅解釋,若一直塞不回去必須緊急開刀,因為掉出的腸子會壞死必須切除,但大多因肛門的括約肌有鬆弛度可順利塞回。後來也找來家屬商量開刀一事,發現病人骨盆腔底構造異常,未妥善處理復發率很高,若單純將外露腸子切除,上面的會持續往下掉,最後將一小段腸子切掉後再做固定術根除病灶。

所幸隨著微創手術進步,最後阿伯只開了幾個小洞即完成手術。但陳榮堅也驚呼,「這是我看過最誇張的直腸脫垂,一般脫垂5、6公分病人就受不了了,第一次看到那麼長一條尾巴在外面的。」

紗布,血跡。(圖/Pixabay)

▲阿伯因為腸子塞不回去,還搞得滿手血嚇壞掛急診。(示意圖/Pixabay)

成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林劭潔醫師指出,直腸脫垂雖然不致命,但常合併明顯的功能障礙,如失禁等,會帶給病人生活上極大的不便,且罹病者多為老年婦女,常因社會文化風氣而不願積極就診,除導致身體不適外,連社交心理也會同時出現問題。

直腸脫垂,顧名思義就是直腸(全層)由肛門口脫垂而出,是一種相當困擾人的疾病,主要好發於年紀多超過65歲或小於2歲的族群,以女性為主,約為男性5~10倍。

林劭潔表示,直腸脫垂最常被提到的病因,包括:骨盆底部肌肉及括約肌過度鬆弛、直腸腸套疊、直腸未正常固定於骨盆腔內,或是腹內壓上升,如長期咳嗽、便秘或肥胖等。她說直腸脫垂若不處理,有可能促使病人有明顯的大便失禁,或是突出外露的腸段黏膜受損出血,甚至壞死的情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