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接種人口僅1% 《路透》:防疫典範陷入「疫苗短缺」困境

▲▼南韓用於施打新冠疫苗的注射器,被發現殘有纖維狀異物。(圖/路透社)

▲《路透社》指出,台灣接種人口大約僅1%,政府採購卻陷入疫苗短缺困境。(圖/路透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路透社》報導,台灣是世上最成功的防疫典範之一,但過去一周卻通報超過700起本土病例,而2300萬人口中,接種人數只占1%。雖然政府努力採購,卻陷入疫苗短缺的問題與困境。

台灣累計2017例確診、12人染疫死亡,過去一周本土病例暴增,雖然首都台北首次實施新的防疫限制,當局仍擔憂病例持續攀升。儘管台灣已展開接種,卻只有約30萬劑AZ疫苗,另外2000萬劑訂單未送達;有鑑於庫存逐漸耗盡,衛服部上周暫停非優先族群的施打計畫。

台灣總統蔡英文上周表示,6月將有更多疫苗抵達台灣,國產疫苗預計7月研發完成。駐美代表蕭美琴接受《中央社》採訪時透露,台灣人民「對於疫苗的期望非常迫切」,將持續敦促莫德納,確保疫苗如期在6月底前送達。衛福部長陳時中17日談及此議題時說,雖然「沒有新的進展」可以宣布,但還有更多劑量將陸續抵達。

▲▼ 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AZ疫苗。(圖/路透)

▲阿斯特捷利康(AZ)開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圖/路透)

一位政府官員匿名向《路透社》表示,疫苗議題「敏感又機密」,能夠公佈的細節很少。反對黨國民黨呼籲政府透明交代疫苗送抵時間等議題,各國也應確保台灣、也就是全球主要半導體製造商優先獲得協助。黨主席江啟臣說,「台灣疫情與全球電子產品供應鏈的穩定度有關」。

另外一項擔憂是中國大陸。北京將台灣視為領土,對蔡英文反感,且持續向全世界提供、運送國產疫苗,透過COVAX全球疫苗共享計畫提供給台灣。但是 ,台灣的法律不允許使用中國疫苗。

一位研究中國活動的台灣國安官員向《路透社》表示,國安部門被通知,必須關注中國發動的「認知戰」,避免北京「製造混亂」、破壞公眾對政府防疫的信心。他說,「批評政府的訊息正在社群媒體上流傳,他們試圖強調中國疫苗功效,以及政府如何盲目把疫苗希望寄託在美國與國產疫苗之上,卻將公民生命置於困境中」。

報導指出,莫德納、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和中國國台辦都沒有立刻回應。

彭博點名「台人不願打疫苗」 揭1關鍵主因!難維持無病毒環境

BBC:台灣最嚴峻防疫危機 「抗疫典範」遭質疑!揭2大關鍵痛點

「象印品牌週」最低999元起!美型咖啡機、電子鍋輕鬆到手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