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捐款給「76行者」 召集人王薇君遭疑私吞!他爆:明顯違法

▲▼工程車滑落地點曝光,造成太魯閣出軌。(圖/記者蕭可正翻攝)

▲太魯閣出軌造成多人死傷。(圖/記者蕭可正翻攝)

記者陳雕文/綜合報導

今年4月2日發生「花蓮太魯閣事件」,導致247人受傷、49人死亡的悲劇,「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趕到現場並無償協助亡者「完整」走最後一程,不少民眾仍主動捐款,但76行者不是組織,無專用帳戶,最後1千多萬的善款全進了該團隊召集人王薇君創辦的「兒權會」,且至今沒撥給76行者團隊遭疑私吞。

▲▼76行者。(圖/翻攝自臉書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

▲76行者在花蓮集結,日以繼夜協助49名亡者修復。(圖/翻攝自臉書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

何謂「76行者」?是當天災、重大意外事故發生時,全台各地的遺體修復師集結而成的任務團體,因過去在高雄氣爆與澎湖空難的意外中,共服務76名亡者,因此取名76行者,這幾年歷經各種災害現場,已具備深厚革命情感。

據了解,76行者的核心價值是,「義務把肢體殘破的亡者拚湊回來,完整走完最後一程」,且不接受民眾任何形式的物資、金錢的捐獻。因此在太魯閣事件發生後的隔天,一個「臉書發文」引起了其他到場支援的修復師不滿,認為該貼文涉嫌違法勸募,更違背了當初76行者的宗旨!

該貼文提到,「我媽媽王薇君是兒權會理事長。這次是先聽到媽媽說要趕去花蓮,我才看到新聞事件知道太魯閣號出軌了,七六行者團隊先前也有去普悠瑪出軌、台南大地震等事件修復大體,我曾經問過媽媽團隊都怎麼運作的?她說:『因為七六行者遺體修復團隊從未募款,也沒有捐款帳號,所以都是團隊的人自己掏錢購買耗材;有的人會捐款到兒權會指名給七六行者』」。

貼文最後提到,「如果想盡點力,歡迎大家捐款到兒童權益促進協會,可以捐款指名「給七六行者」或是「給太魯閣號事件」,捐款都是可以報稅打統編的,想捐物資的我等媽媽統計後再分享給大家。」

▲▼王薇君。(圖/翻攝自王薇君臉書)

▲王薇君是「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兼「76行者召集人」,遭疑私吞千萬善款。(圖/翻攝自王薇君臉書)

知情人士透露,貼文者就是76行者召集人之一的王薇君的女兒,王薇君後來才告知總召集人陳修將,說有民眾捐款,且已經進來很大一筆錢,陳修將聽完非常生氣,因為76行者從來不接受捐款,該貼文不就等於是在勸募?因此要求王薇君想辦法阻止民眾繼續匯款,兩人為此發生爭執。

王薇君30日受訪表示,自己並不知道女兒有發那個貼文,她也是之後才知道。且民眾的善款龐大,查帳後才知道超過千萬,而該帳戶也無法關閉,因為如果申請關閉,反而會引起別的爭議,民眾可能猜想,兒權會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才關帳號之類的。

▲▼76行者。(圖/翻攝自臉書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

▲76行者到花蓮協助亡者「完整」走完最後一程。(圖/翻攝自臉書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

知情人士表示,你要勸募,卻沒有跟政府申請勸募字號,一個兒權會理事長的女兒公開貼文勸募,已經違反《公益勸募條例》第15條,沒有許可證明,而且他們兒權會的帳,是到本月29日才查得差不多,這段時間也沒有公布金額,違反公益勸募條例第18條,未於30日之內公布明細與所得金額等亦未公開徵信,明顯違法!

王薇君解釋,這次太魯閣事件,76行者或兒權會都沒有主動請求大眾捐款,是被動接受民眾的善款,女兒不是公眾人物,是因為她有很多朋友在問捐款的事情,才在個人臉書發了那篇文。這次兒權會收到的善款確實超過千萬,但怎可能會是一篇臉書發文就能達成,足以證明,是很多很多善心民眾主動捐款的。

王薇君說,民眾的捐款,都有一一比對,之後也會開立收據,而最近也跟總召集人陳修將在處理流程,近期就要成立「76行者協會」,未來會把兒權會裡的善款轉進該協會的帳戶中,「我沒有私吞任何一毛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