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統」解決台灣問題? 兩岸學者解密「習促統時間表」 

▲▼中共百年黨、習近平、天安門廣場             。(圖/翻攝 央視)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圖/路透社)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中共今(1日)迎接百年黨慶,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談到台灣問題,強調堅持和平統一、打擊台獨的時間表已列入第二個百年重要進程。對此,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多位兩岸學者認為,習的演說看似強硬但沒有新的表述,至於是否會以武統解決台灣問題,習依然有提到一個中國「和」九二共識,並且在黨慶上淡化中華人民共和國色彩,也為促統兩岸留下緩和空間。

「促統」時間表列入中共第二個百年進程

針對習近平黨慶演說提到台灣問題,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表示,習近平非常明確表態,兩岸促統已經是中共最重要的議程之一,配合從中國第一個百年到第二個百年的目標征程必須要相向而行。

台大前政治系教授、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受訪也強調,習近平的演說沒有更的新表述,但非常明確表態要解決台灣問題,「兩岸的統一」就是中共在百年時候繼續許下的一個諾言。

接下來,中共將迎接第二個2027年建軍百年,以及第三個2049年建政百年;兩岸學者也解讀,建政紀念日將是統一台灣最後時間表。

▲▼ 2021、兩會、習近平、李克強、林鄭月娥、維安 、兩會場外、毛澤東、人民大會堂。(圖/路透社)

▲兩岸學者都認為「武統」不是中共希望方式。(圖/路透社)

「武統」解決台灣問題?

習今演說談到粉碎台獨時,台下7萬名群眾拍手叫好,掌聲長達20多秒,台灣方面擔憂中共是否以武統方式解決台灣問題?受訪的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指出,「就習近平演說來看,他還是堅持和平統一,這個方向不變。」

仔細拆解習對台演說,趙春山指出,他說到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是用「和」來連接讓兩者並列,值得玩味。過去馬政府執政,兩岸都認同一中原則,但談到「九二共識」又包含一中各表,彼此都有各自解讀的空間。

他強調,「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兩者發揮功能也不太一樣,「九二共識」基本上是作為兩岸談判或擱置爭議的工具。現在就看台灣方面願不願意接球,重新接受「九二共識」,問題是民進黨政府至今都是拒絕態度。

最後,趙春山說,習針對台獨,已經上升到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態度反台獨。提出「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雖然這段談話講對台政策,但這句話是講給西方國家。

▲兩會,政協,人大,全國政協,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習近平,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圖/路透社)

▲習對台策略,兩岸和平解決爭議才是正確方向。(圖/路透社)

習為兩岸統一保留空間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表示,習近平整體演講用兩個中心思想貫穿,就是「強調歷史傳承、堅持意識型態。」

另外,習講稿只提到兩次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淡化意味?張競認為,那只是在回溯歷史,主要還是以黨的進程來談台灣問題,沒有講未來就一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兩岸局勢留下一個想像空間。

張競強調,有關兩岸部分,講稿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代表甚囂塵上的「武統論」與「強制性統一論」,並非中共政策,兩岸和平解決爭議才是正確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