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1次恐怖熱浪「每10年強襲」! 聯合國警告:氣候變遷快失控

▲▼ 澳洲維多利亞省拜恩斯代爾(Bairnsdale)野火延燒,現場不斷冒出濃煙。澳洲野火。(圖/路透)

▲澳洲維多利亞省拜恩斯代爾(Bairnsdale)野火延燒,現場不斷冒出濃煙。(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IPCC)9日釋出迄今最完整的評估報告,內文警告,如果未能採取立即、迅速且大規模的行動,大幅減少碳排放量,全球平均氣溫升幅可能突破關鍵1.5℃,此後氣候變遷將會失控,帶來災難性後果;人類活動對環境氣候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毫無疑問」必須為此負責。以下整理出報告的5大重點。

1、氣溫將持續上升

報告指出,人類的未來取決於全球碳排放量的減少幅度,即使在未來10年大幅減排,全球平均氣溫升幅仍可能在2040年達到1.5C℃,但若按照目前排放情況,此數值可能在2060年達到2℃,甚至在本世紀末飆到2.7℃。

科學家表示,如果氣溫持續上升,無法排除具有指標性的「臨界點」事件發生,例如北極冰山融化,或者森林枯死等等。

▲▼德國洪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西歐7月發生百年一遇的嚴重洪災,圖為德國淹水情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天氣越來越極端

全球極端氣候已經日益普遍,即使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1.5℃以內,此趨勢仍可能持續下去,導致乾旱、極端高溫、強烈降雨降雪的強度及頻率增加。科學家也正試圖釐清,氣候變遷是否造成或惡化特定天氣事件。

舉例來說,每50年發生一次的嚴重熱浪,如今可能每10年來襲一次;大部分陸地區域將在1年內發生更大量的降雨或降雪;熱帶氣旋越來越強壯;火災季節變得更長也更嚴重。

▲▼北極海、冰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極海冰仍在持續融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3、北極冰層即將在夏天融化殆盡

根據最樂觀的預測結果,2050年以前,北冰洋海冰將在夏天完全消失至少一次,這裡的暖化速度是全球平均速度的2倍,是世界最快。

儘管北極海冰數值在一年中不斷浮動,但夏天最低平均數值自從1970年代以來持續下降,目前已達1000年以來最低點。此外,北極海冰融化也會形成「回饋迴路」(feedback loop),顏色較深、能夠吸收熱能的海水取代反射陽光的冰層厚,將導致進一步暖化。

4、無論如何海平面都會上升

隨著海水暖化、兩極冰蓋融化,海平面上升速度越來越快,而且此趨勢在未來數百年甚至數千年肯定還會持續;即使全球平均氣溫升幅停止在1.5度℃,平均海平面仍會上升2至3公尺,甚至更多。

1960年以來,許多沿海地區的相關洪水次數已經翻倍成長,到了2100年,百年一遇的沿海洪災可能每年來襲。如果氣候變遷失控,也不排除2300年時海平面上升超過15公尺的可能性。

5、人類快要沒有時間了

《巴黎協定》的目標是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化前的1.5℃之內,在達到此目標之前,人類還能夠排放到大氣內的二氧化碳量被稱為「碳預算」(carbon budget)。各國原本還有4000億噸額度,但如今每年排放量已略高於400億噸,也就是說,人類的碳預算恐怕將在10年內耗盡。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