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主公醫院出面道歉!25人施打「未稀釋BNT」:蓋子脫落誤認

▲▼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圖/記者呂佳賢攝)

▲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張乃文/新北報導

新北市衛生局接獲通報,位於鶯歌區永福宮接種站9/27上午進行BNT疫苗接種作業時,疑似醫療作業疏失,以致有25位民眾遭施打「未經稀釋的疫苗原液」。而負責施打作業的恩主公醫院今召開記者會說明,院長吳志雄開頭便向社會大眾道歉。

恩主公醫院副院長王炯珵還原當天經過,在鶯歌永福宮社區接種站當日現場,工作人員於中午清點施打數量時發現異常,經詢問值班藥師、護理師後發現,本次配發疫苗包含散裝25瓶,因散裝部分疫苗瓶蓋掉落,造成工作人員誤以為是已稀釋完成之疫苗,未經過再次確認即進行施打,事件發生後本院立即進行檢討與改善,對於現場人員警覺性不夠、交班資訊落差及未再確認疫苗狀況就進行施打,造成25名民眾施打未稀釋之原液疫苗一事,在此致上最深的歉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恩主公醫院出包,讓25位民眾施打未稀釋的BNT疫苗,院長及相關人員出面道歉。(圖/攝影中心攝)

▲▼恩主公醫院院長及相關人員出面道歉。(圖/攝影中心攝)

▲▼恩主公醫院出包,讓25位民眾施打未稀釋的BNT疫苗,院長及相關人員出面道歉。(圖/攝影中心攝)

院方說明,目前已成立專案緊急應變小組,由心臟內科、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護理團隊、醫事人員醫療團隊,並對25名民眾進行相關預防性醫療措施包括心電圖、心臟超音波、X-光及血液檢查、生化檢查及D-dimer及尿液檢查,目前有住院民眾接受留院觀察3天,出院後預計每週回診一次,並安排心電圖、心臟酵素檢查,第四週將安排心電圖、心臟酵素、心臟超音波、血液檢查、生化檢查等。無法留院觀察者,安排門診回診及每日專人電話追蹤健康狀況為主,目前除2位民眾於施打處有打完疫苗常見的紅腫外,其他檢查結果一切正常,相關監測將會持續追蹤一個月。

對於本次事件本院除對25民眾健康進行預防性醫療措施外,院內也深刻檢討事件發生始末,並立即改善作業流程、加強教育訓練,避免類似錯誤再次發生,此次事件給予醫院全體上下深刻的學習,未來我們會更謹慎仔細,盡最大努力給與病人最好的照護。

衛生局表示,這25位民眾均是透過中央疫苗預約平台預約接種BNT疫苗,14名女性、11名男性,年齡分布在18-65歲間,目前25人身體狀況僅有出現注射部位疼痛,並無出現異常或強烈副作用等不適反應,衛生局要求恩主公醫院立即安排他們到醫院接受檢查,提供住院觀察,若無意願住院,會每日密切關懷追蹤,持續觀察健康狀況,後續衛生局也會全力給予相關協助。

衛生局表示,獲報後,立即要求負責施打的恩主公醫院啟動醫療關懷及監測,安排25位民眾診療檢查並尊重民眾意願住院觀察,進行為期一週的密切健康觀察,衛生局也著手展開調查,即日起停止恩主公醫院的疫苗施打作業,進行徹底檢討改善。原本預約9/28至10/1四天於院內接種疫苗的800位民眾,移至清福醫院完成接種,另外兩處接種站也安排其他醫療團隊接手,協助原本已經預約疫苗的民眾完成接種,確保權益不會受損。

針對這起事件,27日晚間衛生局緊急與衛福部疾管署長周志浩及多位專家學者透過電話會議進行討論相關應變作為,衛生局也派員前往恩主公醫院調查事件發生經過,並請專家醫師線上參與討論提醒醫院後續觀察及處理注意事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