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婉諭批行政司法程序「毫無溫度」 不尊重太魯閣罹難者家屬感受

▲▼王婉諭呼籲行政院尊重被害人及家屬權益。(圖/翻攝王婉諭臉書)

▲王婉諭呼籲行政院尊重被害人及家屬權益。(圖/翻攝王婉諭臉書)

實習記者張鈞量/台北報導

台鐵太魯閣列車今年4月2日發生事故,釀成49人死亡的意外,太魯閣事故的事後處置也引起各界關注。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30日表示,包括傳票與罹難家屬懇談會,當中有許多程序缺乏溫度的提醒受害者家屬悲劇的存在,呼籲行政院往後面對犯罪帶來的傷痛事件,應用更有溫度、同理的方式,尊重被害人及家屬的權益。

王婉諭表示,從律師陳孟秀那邊得知,太魯閣事故的罹難者家屬收到來自花蓮地院的傳票,然而,傳票上收件人欄位,除了家屬本人的名字之外,竟然還印上了「罹難者的姓名」,強調收件人與罹難者的親屬關係。

王婉諭批評,這樣缺乏溫度的細節,似乎硬生生地刻意提醒家屬這起悲劇的存在,若收信的非家屬本人,信上的署名,甚至也等於是讓家屬們的悲劇與傷疤,被迫揭露在陌生人眼前。其實傳票上已經清楚載明了開庭事由了,實在沒有必要,特意在信封上印著逝去親人的名字。

王婉諭強調,對於這樣的做法,「我立即向司法院要求,希望各級法院在處理被害人相關的案件時,應該更尊重被害人家屬的尊嚴及感受」,能有更貼近被害人家屬感受的調整措施。

王婉諭表示,目前已收到了司法院回應,司法院已指示各級法院,應主動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在法院寄送刑事訴訟給被害人家屬或訴訟參與人時,信封上應避免顯示被害人的姓名,以此保護家屬的隱私,也避免他們受到二次傷害。同時也要求二級法院利用視導下級法院時,促請下級法院應注意被害人保護措施。「我們樂見司法院積極的作為,能夠即刻調整,往更有溫度、同理的方向前進」。

王婉諭批評,「我參加台鐵罹難者家屬懇談會簽到時」,竟然看到簽到簿上列著的,是罹難者的姓名,當場的工作人員還要求家屬在這些名字後,簽名、報到。這樣毫無同理心、毫無溫度的作法,真的不應該再出現了。

王婉諭呼籲,請行政院負起責任,往後在面對犯罪事件帶給人民的傷痛,應該用更有溫度、更同理的方式,尊重被害人及家屬的權益、尊嚴與隱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