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佩真/台灣曾是亞細亞孤兒 現為半導體業「火車頭」

我們想讓你知道…國際市場對於台積電的設廠邀約,雖是以全球佈局跟商業策略考量為主,但多少受到地緣政治的壓力與考量,況且各國的生產成本恐高於台灣,未來台積電能否順利轉嫁而不影響毛利率走勢,同時多頭佈局,難免會使台積電需注入更多的心力來經營海外據點,

● 劉佩真/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APIAA理事

2021年蔡總統在雙十國慶的談話當中,特別提及全球半導體晶片的短缺,就在凸顯台灣在供應鏈上的重要性,她相信台灣能為全球做出貢獻,我們不再是亞細亞的孤兒。

事實上,自從2019~2020年台灣半導體產值年增率與全球出現黃金交叉,甚至2021年我國在基期墊高下,依舊能繳出24.7%的高度成長,與全球25%增幅不相上下之後,已反映我國半導體業近三年來不凡的表現,且不僅在2021年國內經濟成長率趨近於6.0%當中扮演最大推升動能外,更在國際舞台上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台系業者把握趨勢需求 半導體成重要籌碼

不管是台灣疫情控制得宜,而獲得來自於全球的轉單,或是車用晶片荒,台積電為首的台系業者積極優化或新增產能來協助各國車廠度過難關,甚至美中兩強的摩擦,台灣居中還是能獲得中國科技供應鏈去美國化、美國降低對陸廠依賴的轉單效應,上述情況皆代表台灣以產業高度的競爭力成為半導體之地,此也提高我國在國際市場的能見度,也為政治與區域整合等談判帶來相當的籌碼。

▲台積電為首的企業,在美中競爭中得利。(圖/路透)

在快速變遷之產業環境,以及日益擴大之資本設備投資,我國獨特之專業分工模式,確實符合了產業趨勢需求,故專業分工之產業結構為我國半導體產業與國外發展結構上最大之不同點。

台灣半導體產業因專業分工模式獨步全球,2021年在全球半導體產值排行僅次於美國而位居第二,超越韓國、日本、歐洲、中國、新加坡,這個國際領先地位與重大成就是台灣的驕傲,而未來幾年,台灣恐怕沒有其他產業可超越目前半導體的地位。

事實上,半導體業實為台灣主力產業,更使台灣在全球科技經濟發展中佔有舉足輕重、不容忽視的地位,甚至未來全球創新經濟的物聯網、5G、工業4.0、人工智慧、機器人、車用電子、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等領域,半導體都將扮演重要的戰略性角色,此皆顯示半導體業應是政府不容忽視的重點行業,更是未來台灣產業創新發展的基礎。

台積電如何「佈局世界」是觀察重點

而2021年台灣半導體業產值首次突破4.0兆元的關卡,增幅更由2020年的20.9%走高至24.7%,代表關鍵競爭力突出、行業進入黃金發展盛世,更要歸功於晶圓代工中的成熟製程供需極度緊俏、先進製程獨步全球,以及積體電路設計業者為中國科技供應鏈去美國化的受惠者、手機晶片廠市佔率持續走高之貢獻,再者記憶體報價於上半年出現飆漲局面,同時半導體封測的異質整合能力優於陸廠所致。

▲台積電在技術上領先全球,產值高達四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展望未來,台灣半導體業所面臨的挑戰則是來自於近期包括美國、歐洲、韓國、中國、日本均將半導體視為重要的戰略物資,且列入國家重點發展的行業而進行大力扶植,特別是建立本土完整供應鏈為最終目標,雖然可看出短期內各國要追趕上具備先進製程高度競爭力的台積電有極大的難度,但恐怕成熟製程產能的規劃、第三代半導體世代的研發、利基型記憶體的發展,仍會對我國台積電以外的部分半導體領域形成競爭壓力,未來則須特別留意。

此外,來自於國際市場對於台積電的設廠邀約,雖是以全球佈局跟商業策略考量為主,但多少受到地緣政治的壓力與考量,況且各國的生產成本恐高於台灣,未來台積電能否順利轉嫁而不影響毛利率走勢,同時多頭佈局,難免會使台積電需注入更多的心力來經營海外據點,此皆為後續觀察重點。

熱門點閱》

► 劉依俐/Deepfake「腥」聞風暴 小玉罪責輕微?

► 顏廷棟/AI既能「辨臉」也能「變臉」 歐美國家如何管?

► 孫維德/新加坡、英國政府主動出擊 推動國家金融科技能力發展

► 解讀經濟學人》林建甫/大宗商品價格在亂 但不到金融危機程度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產業資訊室,原標題為「半導體業扮演火車頭 台已非亞細亞孤兒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