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多數律師不收諮詢費」惹議 王婉諭: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多數律師不會收諮詢費」惹議,王婉諭呼籲不該把律師好意視為理所當然。(圖/翻攝王婉諭臉書)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多數律師不會收諮詢費」惹議,王婉諭呼籲不該把律師好意視為理所當然。(圖/翻攝王婉諭臉書)

實習記者張鈞量/台北報導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日前在記者會上教導民眾辨別真假律師,但過程中因一句「多數律師不會收諮詢費」引起許多律師不滿。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22日表示,多數律師不收諮詢費並不是事實,「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把各個機關和律師們的好意視為理所當然,或讓收費的好律師被當成假律師,相信是大家都不樂見的現象。

王婉諭透過臉書表示,我們理解,蔡碧仲或許是一片好意,希望民眾不會被沒有律師證書的黃牛律師詐騙。但是,「多數律師不收諮詢費」,並不是事實。這篇報導一發布,讓許多律師們十分傻眼,紛紛嘲諷表示「我做法律諮詢會收錢,難道我是假的嗎?」,全國律師聯合會也在昨天針對報導內容進行澄清。

王婉諭指出,或許是為了避免爭議,現在的報導中,「法律諮詢大多數不收費」的文字已經被悄悄刪除。然而,我還是想要和大家聊聊關於法律諮詢這件事。其實,就像醫師或提供義診一樣,為了落實司法上的公平正義,有許多行政單位、民代服務處或公益團體,都會和律師合作提供公益性質的法律諮詢,時代力量許多黨部或是服務處,也都有提供免費法律諮詢的服務,希望讓對於法律較為陌生的民眾,能夠清楚訴訟程序,或是得到基本的指引。

王婉諭強調,不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把各個機關和律師們的好意視為理所當然,或讓收費的好律師被當成「假律師」,相信是大家都不樂見的現象。很多人都是歷經寒窗苦讀,通過錄取率極低的考試,才能成為律師,而律師為民眾提供的建議,不論是針對訴訟程序或事實,也都是累積大量法律知識與訴訟經驗的結晶,遇到一些比較複雜的案件,律師甚至還要花時間爬梳判決書,才能協助當事人釐清爭點,讓法律問題撥雲見日。

王婉諭呼籲,有些時候律師不只是為法律問題解惑,還能在漫長無望的訴訟路上,成為當事人再努力一下的那股力量。律師提供的服務,絕不是像路邊奉茶一樣唾手可得,他們與當事人的關係,往往也不只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而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