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增16例「何時能開國門」? 醫曝1策略:情勢很快明朗

記者邱晟軒/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公布新增60例病例,當中16例本土、44例境外。對此,醫師沈政男認為,若台灣想重啟國門,就必須先「讓omicron讓境外燒光,等風平浪靜再打開國門」,同時他也樂觀表示,以omicron的傳播速度,國內疫情很快會明朗。

沈政男醫師表示,今新增16例,只有1例比較值得注意,就是昨確診的國中生的爸爸,他在今天以接觸者身分採檢,而爸爸剛好就是昨新聞所說,那位1月10日從中國大陸入境,1月23日旅館檢疫結束前採檢仍是陰性的親人。

沈政男醫師進一步解釋,國中生在1月29日發病,ct值約20-22,而爸爸在1月30日採檢後確診,ct值也是20左右,這要怎詮釋?難道是國中生傳染給爸爸?這,就是omicron疫調的難處之一,也就是因為潛伏期很短,於是從發病時間與ct值有時難以判斷感染先後順序,恐怕還是得看基因定序結果如何。如果國中生是源頭,那麼菌株應屬於現有本土群聚,否則就是爸爸傳染給兒子。

▲▼2/1疫情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年初一,本土疫情仍在燒。(圖/指揮中心提供)

沈政男醫師認為,從流行病學的角度來說,我還是認為爸爸傳染給兒子的機會比較大,因為爸爸有一個入境與旅館檢疫的危險因子,而一般來說國中生社交比較單純,幾乎都是被家人感染,其餘十五例都是匡列中發病,不必擔心。

沈政男醫師表示,約兩周前有人說,R值已超過5,而且到了一月底會有累積案例五百多名。請問,現在是這樣嗎?台灣就是要抓穩清零方向,用境外嚴防與境內嚴查,從源頭把omicron擋在最上游,以免進入社區以後如水銀瀉地,你要再來防範就很困難。

沈政男醫師說,現在看起來這方法是有效的,一個多月下來可以把R值壓在1-2,甚至有機會挑戰1以下。目前最容易發生群聚就是餐廳與幼兒園,只要這兩個場所守好,R值就可以壓到1以下,那麼清零就不是夢想。

▲▼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疫情燒不止,台灣將與病毒共存?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請問現在第三劑打了多少?22%。所以說目前能把omicron壓在每日新增十多例,不是因為疫苗!而是因為疫調與隔離,我實在厭倦了「疫苗打多少就能如何又如何」那樣的說法。台灣防疫能夠成功,從頭到尾就不是靠疫苗啦。

針對國境解封,沈政男直言,什麼時候入境台灣可以不用檢疫十四天?能否跟歐美一樣,自主隔離五天就好?一步一步來,先從7+7改成4+10,再到0+14,再慢慢縮減成0+10,依此類推,而如果疫情因而爆發,就得退回上一步,否則就繼續往前走。

沈政男醫師最後提到,「與病毒共存」在台灣如何可行?你看前幾天公布的社區抗體陽性率那麼低,是要怎麼與病毒共存?一旦容忍病毒進入社區,你用現有疫苗很難阻止大規模感染,而後果會是如何,很難想像,事實上我的理論是,「讓omicron讓境外燒光,等到風平浪靜再打開國門」,alpha消失是什麼的事?delta呢?台灣是不是躲過了?同樣的道理,台灣也可以躲過omicron,讓它在境外走完它的演化歷程,不必進到台灣來。以omicron的傳播速度,情勢很快就會明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