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外籍白領》林忠正/只要勞力不要移民? 移工政策缺乏廣闊視野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人口已經逆轉為負成長,需要大量新血的注入,才能保持台灣的經濟成長和富裕。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人才永續國際論壇」上表示,隨著台灣工作年齡人口正在快速下滑,台灣須引進更多海外人才,來協助產業發展,未來十年要引進海外人才40萬人。(圖/記者廖婕妤攝)

● 林忠正/經濟學博士、前中研院研究員

八月底,台灣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人才永續國際論壇」上表示,隨著人口老化,台灣工作年齡人口正在快速下滑,台灣須引進更多海外人才,來協助產業發展,未來十年要引進海外人才40萬人。為了達到這目標,政府計劃依循下列三個方向來推動,以引進人才:

第一,制定外國人才專法,給予就業金卡讓外國特定專業人才三年內可以隨時進出台灣,以吸引更多人才。

第二,讓更多僑外生留在台灣,目前一年僑外生(學位生)畢業人數是1萬多人,未來希望能達到4萬,以每年有60%留下,每年便有2~3萬人留下,十年就有20~30萬。

第三,外籍移工當中也有許多人很優秀,他可以以在工作後半工半讀留下來,也可以成為中階技術人力留在台灣。

台灣少子化造成人口速老化!

龔明鑫表示,政府的各部會,包括國發會、教育部、勞動部等相關部門,在引進海外人才的心態上已經有了根本的改變,都有一個共同認知,那就是台灣經歷了長期少子化的過程,已經造成台灣人口速迅老化、年輕勞動力供給不足、各級學校學生快速減少、甚至兵源不足的嚴重問題,目前已經形成威脅台灣國家安全的重大議題。看起來,政府各部門的政策應該也已經從過去不歡迎、或不得已才接受外勞的階段,走到歡迎所有希望到台灣打拚的各式人才。

▲台灣面臨超低生育率的困境,這對國家的人口結構、消費、創新、經濟成長與退休金等各方面,都將產生巨大壓力。(圖/記者李毓康攝)

我舉雙手贊成國發規劃的新政策方向──台灣應該更積極地引進外國人才,我甚至覺得台灣的政策規劃都顯得太慢了!不過,台灣處在一個充滿了華人優越感的數千年文化傳統中,要從一個華人為尊的社會,走向一個歡迎多元族群和跨國文化的社會,確實是一條漫長的路程。即使台灣目前在經濟現實上已經有急迫的人力需求,尤其台灣工商業者,包括醫護和長照產業,對於人力的需求都極為迫切,因此大多數企業應該都會歡迎政府引進外國人力資源的新政策。但是,對一般人而言,尤其是勞工團體的態度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的調整,才會普遍接受引進外國人力資源的開放政策。

現有的移工政策缺乏廣闊視野!

台灣接受外籍勞工或外國人才本來就不該逃避外籍員工的移民問題。台灣過去的移工政策基本上並不搭配相關的移民政策,表明的就是台灣只要移工的賣力工作,並不歡迎移工成為台灣社會的新移民。依照目前的法規,移工在台工作的時間可長達12至14年之久,他們之中不乏許多優秀的工作人員,他們為台灣貢獻了最精華的人生階段,除了與台灣人結婚之外,他們竟然沒有合法的管道成為台灣新住民,在人道上也極為不妥!許多歐美國家都允許僱主為外籍員工直接申請工作證;工作一段時間後,外籍員工在滿足一定的條件後,僱主也可以替他們申請移民身份。

▲台灣現有的移民政策,表明的就是台灣只要移工的賣力工作,並不歡迎移工成為台灣社會的新移民。(圖/路透社)

如果他們的工作表現很好,經過一定的工作期間都沒有犯過罪的話,只要經濟能力許可、或由僱主提供工作和生活的擔保,外籍員工為什麼沒有資格申請長期居留,甚至歸化的權利呢?為什麼他們要被迫長期過著妻離子散的日子?外籍移工為什麼不能申請他們家人來台一起生活?何況台灣人口已經逆轉為負成長,台灣需要大量新血的注入,才能保持台灣的經濟成長和富裕。台灣人口在2019年達成最高的2360萬人後,就開始逐年加速下降。如果沒有接受外國人就業和移民的政策,未來台灣人口將每年平均減少15萬人左右,到了2070年台灣人口勢必減少近1/3,大約只剩1600萬人左右而已!2030年之後,台灣缺工的情形就會越來越嚴重。

熱門點閱》

►引進外籍白領》少子化損國力 提高生育、開放移民是解方

►引進外籍白領》張耀文/投資人才 才是投資台灣的未來 

►引進外籍白領》以日本為鏡 台灣準備好邁向共生社會?

►引進外籍白領》楊文山/台灣需要移民補充基礎勞動力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林忠正專欄

林忠正專欄 林忠正

經濟學博士、前中研院研究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