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寶藏/《茶金》錯置歷史 檔案澄清國民政府「黃金建台」神話

我們想讓你知道…檔案內容顯示國民政府來台後,台灣經濟狀況急速惡化,也再度打破國民黨攜帶黃金來建設台灣的神話。

● 作者/國家寶藏

台灣時代劇《茶金》縱有四萬元換一元的歷史錯置,但民眾也可藉此機會,去真正了解當時台灣的財政狀況是如何。

「國家寶藏」的檔案則顯示了當年美方對國民政府的施政缺失,確實是了然於胸。

美國駐華大使在1948年國民政府撤退到台灣前,曾觀察國民政府軍隊和蔣介石的處境,「國家寶藏」翻攝當時(1949和1951)的觀察報告檔案,或可藉此內容理解國民政府來台灣後,真有讓台灣經濟變得比較好?

▲根據美國經合會(ECA)電報檔案,內容顯示國民政府來台後,台灣經濟狀況急速惡化。(圖/國家寶藏提供)

檔案還原國民黨初來台 經濟惡化 

節錄根據1949年3月11日美國官員在台灣進行觀察一個星期後,發文回報給美國經合會(ECA)的電報(上圖左方文件):

一、台灣貨幣形勢迅速惡化,有效的可能對策變得越來越困難。

二、一直到1948年秋季,儘管與日本人相比,中國人的管理效率低下,並對台灣人不利的情況下進行剝削,台灣的經濟相對受到保護,不受中國大陸過度通貨膨脹的直接污染。

省和地方政府的收入滿足了在台灣的高比例支出,通貨膨脹(從物價和有效外匯匯率來看)保持在每月 15% 左右的適度範圍內。獨立的貨幣和屬於自己的中央銀行促進了島嶼的(經濟狀況)獨立,中央信託和中央銀行均未獲准在台灣設立分支機構。

三、自11月湧入(台灣)的平民難民估計至少有25萬人,加上空軍、陸軍、海軍和其他中央政府人員,大約40萬人,使台灣的資源非常緊迫(台灣人口在1948年夏天約六百四十萬人)。

這些人的資金主要來自中國大陸發放的金元兌換,而在台灣只能通過擴大當地貨幣來滿足。(台灣)每個月月底紙鈔發行數量如下(十億舊台幣為單位):1948年8月50(500億);1948年9月63(630億); 1948年10月100(1000億); 1948年11月126(1260億); 1948年12月220(2200億);1949年1月314(3140億);1949年2月394(3940億)。

貨幣流通速度在過去兩個月急劇增加。這些鈔票的發行,如果在去年夏天與秋天初期按現行美元公開市場計算淨值相當於3000萬美元,但以同樣的方式現在只剩600萬美元。商品價格漲幅超過貨幣匯率漲幅,食品價格漲幅最大。

政府赤字 大量發行貨幣

另一個1951年二月(國民政府來台不到兩年)同樣是回報美國經合會的文件(上圖右方文件)則提到:

一、中國政府因巨額預算赤字而做空台幣。中央政府在台灣出售的黃金儲備不足。有相同目的預計在7月至12月用來購買美元的外匯則已經接近枯竭。

二、1月秘密發行8600萬的新台幣。此外不明確數量的儲蓄券,可能不多,在1月流通市面。

▲根據美國經合會的文件,國民政府為了彌補赤字,大量發行新台幣。(圖/記者陳心怡攝)

三、5月份糖料全部售罄時,可能會發行更多貨幣以彌補政府赤字。並有轉讓剩餘國民政府黃金。(300,000 至 350,000 盎司,約不到十公噸)給台灣銀行,作為發行的秘密貨幣和額外貨幣發行的準備金的討論。這些事實沒有在被據實列出。

四、在一項任務判斷中,有能力和有經驗的人中國銀行業官員同意,1951年5月至9月期間台灣可能會有嚴重通貨膨脹的危險,除非額外的TOECA37援助要求能即時到來,其中價值1500萬美元的商品應在6月至9月抵達,因此應由轉移的第一筆資金來支付。

檔案內容顯示國民政府來台後,台灣經濟狀況急速惡化,也再度打破國民黨攜帶黃金來建設台灣的神話。如果沒有後來的美援,台灣的發展方向可想而知。

熱門點閱》

►林孟皇/認清了自己的責任 才能深刻感受《陽光普照》

►作家H/不論有無第三者 大S的離婚過程堪稱優秀示範!

►張琬平/「性私密影片犯罪」草案倉促上架 外流危害被忽略!

►陳政宏/大人與小孩 都必須學習接受失去的悲傷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上報,原標題「《茶金》錯置歷史 檔案戳破國民黨攜黃金建設台灣神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