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突經期不穩大血崩!醫揪「關鍵原因」:竟是喝錯東西

▲廁所,便秘,大便。(圖/記者周宸亘攝)

▲醫師提醒,經期間亂吃補,恐吃到經期狀態不穩。(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自行亂補小心補不成,反補到身體出問題!一名女性上班族每天都喝「人參茶」養身,結果喝到月經不來,過了3個月後又突然血崩,嚇得她趕緊就醫,但婦產科醫師打止血劑也無效,轉到中醫就診,才發現是亂吃造成。

收治該病例的中醫師康涵菁表示,月經前能不能吃補,建議可以先諮詢專業的中醫師,可别亂補一通,人參太補,反而容易造成子宮異常收縮,此外,像是仿間常見的麻油料理,患有子宮內膜異位、巧克力囊腫、子宮肌瘤等婦科疾病、體質屬熱或平時經血量較大的女性,食用麻油相關料理,也會因為子宮加速收縮,導致大量出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女性排卵期也可能出現白帶情況,白帶也可用來觀察是否能吃補的重點。康涵菁說,正常狀況下,白帶也會隨生理週期而變化,排卵期白帶也會特別多,正常白帶頂多有一點味道,呈透明水狀,像蛋清一樣,如果味道很臭又變黃綠色,伴隨搔癢、有渣渣,多半是因陰道感染,這時如果吃補,也會讓感染變嚴重。

那月經來到底能吃什麼?康涵菁說明,經期間飲食要儘量清淡,可攝取優質蛋白質,像雞肉、魚肉,也建議多攝取利濕食物,像冬瓜、紅豆、綠豆、薏仁等,另外,含高抗氧化物的藍莓、櫻桃、葡萄都具有豐富花青素,有消炎止痛效果,且都屬於高鐵質水果,能舒緩經血過多而導致的貧血及體虛,但是切記在白天時服用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