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萬名國軍BMI值超標!過重影響戰鬥訓練 各國官兵都頭疼

我們想讓你知道…而官兵因為體重過重而影響戰鬥訓練,甚至肇生訓練意外風險提高也是有科學根據,在美軍的報告中,因肥胖而造成此類傷害或減員的新兵,國防部就得平白增加每人31,000美元的損耗。

BMI,身體質量指數,體態,體能,戰鬥訓練,過重,運動科學,運動傷害

▲強調「運動科學課程」,讓官兵先透過人體運動機評估系統測定,經確認身體狀況與BMI值後,才接受一連串包括:核心訓練、壺鈴深蹲……等十項體適能訓練。(圖/記者林敬旻攝)

● 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日前由國防部軍醫局所統計的資料,國軍的BMI值(身體質量指數)超過30者,有高達萬餘人之多;而依照國民健康署的標準,BMI值30約相當於「中度肥胖」,乍聽之下真令人捏一把冷汗,須執干戈以衛社稷的軍人,體態應盡量保持精壯,怎麼也有肥胖的問題?甚至有媒體報導參謀總長曾一度研擬有將BMI值超過30者列入汰除對象的主張,卻遭遇到國防部內的攔阻而作罷。

BMI,身體質量指數,體態,體能,戰鬥訓練,過重,運動科學,運動傷害

▲在科技強軍的時代,體能訓練更應導入科學輔助的方式以提升訓練成效。(圖/青年日報)

雖然BMI值高者並不全然就表示體能差,但國軍官兵的肥胖問題既然已經浮上檯面,終究還是不免要回到國軍究竟是要寧缺勿濫;還是濫竽充數的問題上打轉。

BMI值顯示外在形象與實質戰鬥力

不過要說因此就要汰除,恐怕還言之過早!不過BMI值除了直接反應出官兵的健康取向外,最重要的是呈現出軍人的外在「體態」與內在「體能」!這兩者著實顯示出部隊的外在形象與實質戰鬥力,怎能不加以重視!

不難發現,全世界的部隊雖然多有肥胖的趨勢,諸如美軍在2010年時,全軍有5.3%士兵超重;超過1/4的適齡青年都因過胖而無法從軍,現在則更嚴重了、2012年俄羅斯新兵半年內體重增加了5公斤、2014年英國陸軍前3年有超過3.2萬人沒通過基本體能測驗、德軍也有8.5%的官兵是體重超重、身為快速反應部隊的西班牙軍團,其士兵也有6%的BMI是超過30……顯見肥胖已經不是少數國家軍隊的「專利」,而是連目前各軍事強國也感到頭疼的現實問題。

BMI,身體質量指數,體態,體能,戰鬥訓練,過重,運動科學,運動傷害

▲在解放軍頒發的《軍事體育訓練改革發展綱要》中,即有針對軍人體重控制的計劃,包含將體重視為拔擢晉升的要件之一。(圖/中國軍網)

也因為各國軍隊的官兵都無法倖免,甚至全世界一年要花在減肥的相關費用,已經跟全球軍費支出的總和可分庭抗禮的程度!幸運的是,國軍目前的數據顯示約6.5%官兵是屬於中度肥胖,如果嚴加控管得當,相較於其他國家應該還不是很嚴重,畢竟國軍官兵的伙食費(每日三餐不到一百元的標準),實在很不容易吃出肥胖的標準!

不過近年來各國軍隊對於軍中肥胖所衍生的問題已嚴肅面對,尤其是有全球作戰需求的美軍,便開始加大對肥胖軍人的管控力度,包括軍官在一年內減肥不成功,將被停止晉升、送訓甚至得強制退伍、體能測驗不合格則管制晉升與調職,如果連續兩次體測不合格,則將被取消晉升資格……;此外,也在軍中開展「肥胖和營養覺醒運動」,藉由調整美軍食譜的內容,倡導健康飲食以提高戰鬥力。

別忘了,先前曾被提名擔任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的司令的海軍作戰部副部長——四星上將史丹·亞瑟(Stan R. Arthur),就是因為體重超標未能過關外,反而被勒令強制提前退休。此類的案例,應該會陸續在更多國家的軍隊中被套用。

體能訓練非土法煉鋼

而官兵因為體重過重而影響戰鬥訓練,甚至肇生訓練意外風險提高也是有科學根據,在美軍的報告中,因肥胖而造成此類傷害或減員的新兵,國防部就得平白增加每人31,000美元的損耗。

反觀國軍若停留在「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的作為,回顧當時馬前總統時的軍隊氛圍,國軍體能測驗的標準還號稱是「亞洲最強」,不得不說官場心態作祟下,既然身為三軍統帥的總統都帶頭推動了,全軍豈敢不拼命操體能;甚至陸軍還曾研議用參賽民間馬拉松、三鐵等活動項目,以折抵國軍三項基本體能合格簽證的構想,鼓勵官兵成為所謂的「運動員戰士」。

BMI,身體質量指數,體態,體能,戰鬥訓練,過重,運動科學,運動傷害

▲陸軍先前還曾研議用參賽馬拉松、三鐵等活動,以折抵國軍三項基本體能簽證的構想,鼓勵官兵成為所謂的「運動員戰士」。(圖/金防部)

在這種氛圍下,不可否認除了偶有意外的憾事發生外,的確全國軍在「體態」與「體能」上顯然精進不少。

不過,這樣的光景也不過才維持幾年而已,現在的國軍部隊在體能與體態上難道又被打回原形?畢竟,變胖容易;而減肥難啊!隨著美軍推廣新版的「陸軍戰鬥體適能」(Army Combat Fitness Test, ACFT),國軍數年前也引進並進行改良,擇由特戰部隊先行試行,一度傳聞要取代國軍推行已久的「三項體能驗測」(伏地挺身、仰臥起坐、三千公尺跑步)。而陸軍在軍官學校成立了「運動科學系」,也在步訓部調整編組成立「運動科學推廣中心」,以師法國內運動科學專業理論、引進科學儀器,藉「體幹班」進行試驗及修訂課程,朝著「運動科學」的正確道路邁進。

雖然目前軟、硬體的總體條件仍不足而未能推廣全軍施行,畢竟連美軍推動新版的「陸軍戰鬥體適能」也遭到不小的阻力(因為有高達44%的女性官兵無法通過測驗,而男性官兵的不合格率卻只有7%),尚須更長的時間讓各部隊熟悉測驗內容與訓練目的外,但改革的方向實仍值得肯定與繼續支持。

BMI,身體質量指數,體態,體能,戰鬥訓練,過重,運動科學,運動傷害

▲根據美國陸軍內部對於新版「陸軍戰鬥體適能」的測驗成績,顯示出高過4成的女性無法通過要求;相較之下,男性官兵的不合格率僅有7%,還曾因此爆出風波。(圖/32nd Army Air and Missile Defens)

回顧以前國軍的體能訓練,就是大老粗那一套狂操猛練,資深幹部多只會土法煉鋼,感覺只要用老方法、老經驗用力操就能提升成績,實際上不僅觀念落伍和事倍功半不說,還常造成士官兵的運動傷害,甚至在身體上留下終身的遺憾而遭致怨懟。現在難得能在體能訓練的觀念上跟上潮流,不僅提升了官兵的訓練成效與學習興趣、降低訓練危安,更能對外展現軍隊訓練朝科學化邁進的指標意義。

BMI,身體質量指數,體態,體能,戰鬥訓練,過重,運動科學,運動傷害

▲以往部隊的體能訓練大多土法煉鋼,在狂操猛練下造成許多官士兵終身性的運動傷害,不可輕忽。(圖/陸軍司令部)

最後,在《美國陸軍軍官指南》中可發現這一段話:「最合身的軍裝,穿在沒有良好體態的軍人身上根本就毫無意義……記住你的職業是崇高且令人尊重,要盡力保持良好的軍人姿態,包括堅持不懈地體能訓練及對體重所進行的自我管控。」就怕國軍在前後任陸軍司令的「體能」與「體態」上被放大做文章,反而演變成另一種茶壺內的風暴!

熱門點閱》

► F-16V失事》蘇紫雲/航空醫學生理影響大 AGCAS應盡速安裝

► F-16V失事》張誠/「想飛而加入空軍」 陳奕 學長尊敬你!

► F-16V失事》「G力昏迷」為飛行致命因素 Auto GCAS如何拯救飛機駕駛

► Omicron連環爆!年關將近 強化NPI以阻社區大流行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原標題為「BMI值會是決定國軍官兵去留的新指標? 」,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