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金控股EPS排名曝!神人公開「股市重要時程」 這14點快筆記

▲富邦金。(圖/富邦金控提供) 

▲富邦金奪EPS、全年獲利雙冠王。(圖/富邦金控提供)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本站曾報導《全年狂賺5806億!「15家金控股EPS」排名曝光 網狂喊:委屈了吧》,日前有網友整理出金控股EPS排名,其中富邦金和國泰金的EPS均達到雙位數,獲利亮眼。專職投資者「大俠武林」也在臉書粉專分享金控股一些比較重要的時程,提供給長期投資人參考。

▲▼             。(圖/原PO授權引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21年的金控股EPS排名。(圖/PTT網友授權引用)

大俠武林全文如下:

「110年【12月份金控股】EPS排名」全年公布

我將金控股幾段較為「重要的時程」列於下,供各位長期投資人來參考:

01. 每月10號左右,各家金控月報公布。

02. 每年5月中、8月中、11月中,季報公布。

03. 每年12月中,會陸續公布各家金融股員工分紅發放情況,可觀察出今年業績是否有達標。

04. 12月平安夜外資放假睡覺睡到年底,在此月出現外資賣壓結帳行情十分合情合理。如果您的操作模式希望資金週轉效率更高,那麼可在此月投資基本面強過去年同期的績優金控。

也就是說只要看到 11月的累積EPS有勝過去年,那麼就可以趁 12月陸續接走被外資結帳賣超的績優金控籌碼,等12月EPS公布後行情開跑時,再自行依照技術線型出場獲利了結。

05. 1月初,各家金控12月財報陸續出爐,獲利佳的金控通常會在這個時間點開跑行情。牛皮官股金控有個慣性那就是能用年度EPS、盈餘分配率以及除息前現價殖利率來去推測當年可能的配股或者是配息狀況,然後再用近幾年來除息前的現價平均殖利率,來去反推出適當的股價。此月乃第二段行情。

比方說一檔金控股年度EPS 2.0,乘以盈餘分配率80%,股息就是1.6,再用除息前現價殖利率5%反推得到32,則32塊錢以下就是我們可以買進的區間,如果更保守那就是減去一次股息 32-1.6 = 30.4以下買進,更為保守且輕鬆。

06. 隔年3月底,第4季季報會跟年報一起公布。

07. 董事會召開,當天就會正式公布配息的政策,此時已來到當年除息前的末段行情,因為已知盈餘分配率,只剩下除息前市場認定的現價殖利率。

08. 「三段進場方式,打造個人式提前填息法」如果您從今年才開始進場佈局金控股,我們可從金控股的慣性來看出,拿到股息後您有3種佈局選擇:

(1) 9月中領息後直接將所有股息投入:年度獲利如果極佳,投資人通常會在拿到股息後立即回買,此乃除息後第一段行情。
(2) 9月中領息後分批買到當年12月底:因為1月初公布12月EPS,此乃除息後第二段行情。
(3) 9月中領息後分批買到隔年4月底,因為4月底公布股息此乃第三段也就是除息前最後一段行情。

以上3種選法都可以,只要金控股全年EPS累積獲利大勝去年,同時您也暫時還用不到股息,選擇第1種進場方式可能是最佳解。

如果年度獲利不穩您也對行情不是那麼有把握,再加上所使用的可能不是閒錢,那麼或者您可以考慮使用第3種進場策略來分批做布局。

這3種方式,都可以幫助投資人在適當便宜區間,布局相當股數。

09. 理財新人如何透過4年來打造出基礎金控股持股部位?

第1年:首年練心態,將所有閒錢在除息後分批買到明年4月底,然後就不要動了。
第2年:次年心態已有些基礎但仍不夠,9月初拿到股息後跟專注本業存的閒錢,分批買到年底。
第3年:心態已具有相當程度,拿到股息後,立馬將股息以及專注本業存的閒錢回填。
第4年:股息拿到,開啟cover人生,也就是股息的一半cover自己持續投入市場,抵抗通膨創造資本利得以及現金流,而股息的另一半拿來cover生活。

其實如果心態夠穩閒錢也夠,那麼一次性投入既可,所以上面3步驟純粹適合剛進入股市的理財新人,來用幾年慢慢磨練出心態以及觀念。

10. 7月各上市櫃公司陸續除息,部分股息進帳衝高各子公司獲利,所以通常該月分金控股的獲利都不錯。

11. 金控股除息後,現金股息入帳後忠實戶回買,此時會稍微推升股價,但是推升的多寡還是得取決於公司獲利程度,此乃第一段行情。

12. 9到12月初,財政部會出八大行庫所編列的預算,以及明年要上繳多少股利給國庫,而金控股也會在相關新聞中暗示可能的盈餘配發率,從此處就可以去推估隔年可能會發多少股息。

13. 資金控管使用「不定期不定額」

不定期:跌買進,漲看戲。
不定額:當天有跌,就用當天閒錢買進隨意價位。

14. 資產孳息一半Cover生活成本,資產孳息另一半能Cover繼續投資,即可達成複利人生。

本文經「大俠武林」授權引用

關鍵字: 金控股富邦金國泰金EPS大俠武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

2024-04-19 13:38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加上中東戰事再起,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狂洩逾1000點,指數摜破193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8元至746 , 大跌7%、跌逾超過半根停板。

2024-04-19 11:04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數位轉型勢不可擋 「運用數位新貿易模式計畫」即刻啟動

數位轉型勢不可擋 「運用數位新貿易模式計畫」即刻啟動

全球數位轉型浪潮下,數位科技加速創新應用,各行各業都面臨數位轉型的挑戰與商機。為協助我國出口業者提升數位化能力,在國際市場上更具競爭力,由經濟部國際貿易署主辦,外貿協會執行之「運用數位新貿易模式計畫」,將導入數位科技,提供業者四大類免費服務。

2024-04-19 14:1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