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志成陶藝展「三十有成」 春節期間74藝術中心展出

▲▼             。(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知名陶藝家謝志成於春節期間推出「三十有成」陶藝創作展。(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記者白珈陽/台中報導

知名陶藝家謝志成30多年來始終堅持一個信念,那就是成功沒有捷徑,唯有保持長期不想放棄的熱忱,他說,「陶的世界永遠學不完,我僅是略懂一二」。謝志成於春節期間推出「三十有成」陶藝創作展,展期至2月26日止,地點位於台中市北屯區74藝術中心。

1968年出生於台中大肚的謝志成,念的是機械,也曾在機械廠上過班,因為好奇,跟著堂哥謝志豐捏陶拉坯,1987年謝志豐就收他為徒弟,當時他才19歲。謝志成拉坯茶壺十分工整,曲線相當精準,他說,可能是因為學機械的底子,讓他講究極低的誤差率,成就造型勻稱的素色茶壺成為他初期的主要作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臨近大肚溪出海口的大肚鄉,強烈的東北季風颳起漫天風沙,亦讓因著對沙土的濃厚情愫。謝志成1990年返回大肚老家,在傳統的古厝成立「泥屋」工作室,除了製作茶壺供應給盤商之外,也潛心研究釉藥的應用。

工作之餘,謝志成喜歡旅遊,每到一處他都會抓起一把當地的沙土,混到釉藥中,做出一件紀念該次旅遊的作品,結果總是帶給他驚奇,但也有失敗的作品,從中他摸索出適合混釉的素材,進而塑造出個人的風格,油滴釉便是其中的代表。

▲▼             。(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泥屋」工作室;油滴釉茶壺。(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             。(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謝志成擅長調製各種陶土,以台灣土產陶土配成如紫砂、朱泥、鐵砂、黃泥等,使得他的茶壺無論成色和造型水平直逼大陸的紫砂壺。學陶的第二年,他的作品便入選省美展,並先後獲得全國美展、全省美展、北高二市美展銀銅等多數大獎。

▲▼             。(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謝志成作品。(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             。(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除了茶壺之外,謝志成也創作中大型的作品,為了尋求突破,在拉坯之後,利用切割、粘接等技法,讓造型更多變,也更能展現內心的思想。謝志成謙虛的說,陶的世界千變萬化,永遠都學不完,他只是略懂一二,每一次的開窯都是一次的學習和驚奇,急性子的謝志成常迫不及待提早掀窯偷瞄,以致作品功虧一簣,後來他就學乖了,逼自己按捺著性子耐心等待。

藝家謝志成這次的展覽,以花、茶器為主,作品延續他一貫質樸不浮誇的風格,造形雖然簡單,觀者卻能感受到陶作的溫度,以及作者的用心。溫暖質樸,是謝志成始終如一的創作風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