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逾9成啤酒出自她們的手! 「四大金釵」研發甘苦談

記者陳依旻/台北報導

誰知杯中酒,滴滴皆辛苦!年節過了一半,相信很多人在歡聚時刻喝了不少啤酒,但你們知道市售啤酒新品,逾9成都出自於四個風格及性格迥然不同的「中部女生」嗎?《ETtoday新聞雲》日前南下訪問「啤酒四大金釵」,一聽才知道,原來唾手可得又好喝的水果啤酒、桶陳啤酒等背後可能要耗費10年心血,甚至工作人員得在短短四小時喝高達80杯酒才能換到上市機會。

▲▼             。(圖/記者陳依旻攝)

▲台酒「啤酒四大金釵」,拿著麥芽、啤酒花、酵母、水合影。(圖/記者陳依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月品評會工作人員巔峰時刻「四小時喝80杯」

江惠嫻、劉依靈、陳淑怡、許勤敏在台酒有「啤酒四大金釵」之稱,原因在於市售除了既有金牌、經典台啤之外,逾九成新品大多來自於她們所研發,這還不包括還在研發中的品項,她們「代表作」大不相處,像是留著齊平劉海、笑起來眼睛彎彎的江惠嫻,十多年前瞄準女性市場,以金牌台灣啤酒為基底加上果汁催生酒精濃度僅3.5%的「果微醺」意外在市場捲起千堆雪。

把孩子不要用的「貓耳朵」拿來固定頭髮,沒想到從此成為形象識別的陳淑怡,其研發的「桶陳啤酒」,用精釀的高酒精啤酒置入沈浸過威士忌的橡木桶中熟成,催生出橡木桶結合啤酒花,又和威士忌堆疊出的豐富口味,讓很多人一喝成主顧,愛死了這種「啤酒有威士忌風味,威士忌也有啤酒花香氣」的口感。

工作場合紮起馬尾的劉依靈「清爽型啤酒」備受好評;4年前加入研發團隊的許勤敏和台南市文化局合作成功啤酒,梨子口味是許多文青一族的最愛。

這四個女生不畏市場劇烈競爭,持續刷新台式想像和酒精限制,除了每日與四大原料麥芽、啤酒花、酵母、水為舞,提案前得大量喝酒,自己喜歡是不夠的,要市場調查,像陳淑怡,有時會自己下去北、中、南做超過100份問券調查,看這樣的產品是否符合消費者期待。

此外,還要說服上頭長官接受她們的提案,江惠嫻分享,台酒每個月都會辦一次市場品評會,邀請課長、廠長們品評,重點還包括評估台北啤酒廠、竹南啤酒廠、烏日啤酒廠、善化啤酒廠 這四個酒廠各品質是否一致,再和市售競品也就是和台酒處於競爭地位的酒款進行比較,例如競品進口的酒有沒有調整風味,江惠嫻直言,每月市場調查,長官和品評人員都會比較辛苦,得在早上10點到下午2點之間喝50到60杯左右的酒,若有新品就會喝到80杯。

這也難怪,那天參觀研發中心,各角落的櫥窗不乏四面八方而來、不同品牌的空鋁罐及玻璃瓶,一字排開相當醒目又壯觀。

▲▼             。(圖/記者陳依旻攝)

▲烏日啤酒廠展示櫃 。(圖/記者陳依旻攝)

提案不一定會成功,有時配方得修改上百次

「但並不是提了就會成功。」劉依靈指出,「有時候不會真的推出,會突然喊卡;江惠嫻說明,有時候她們覺得自己的產品很好,事業部也覺得不錯,但還得說服行銷跟流通部,因行銷看的角度不一樣,又或者終於走到每月的總公司品評,但有些配方還得再修,修十次、百次的經歷都有,所以,她們四個女生手邊累計研發中、已上市,本來有機會上架最後被打回票的產品加起來是上百種。

「還好有巨人的肩膀可以站。」劉依靈指出,這裡的同事很溫馨,每當遇到撞牆期向同事請益,同事並不會藏私,反而會一起討論為何有這種困難,避免重頭再來。

江惠嫻、劉依靈、陳淑怡是台酒「同梯」,都在2009年進來台酒,直到4年前,加入「生力軍」許勤敏,讓團隊更有戰力,許勤敏笑說:「一開始進公司是經濟考量,本來對酒沒興趣,但要了解市場動脈就要開始喝酒蒐集資料,潛移默化之中也產生了熱忱,不知不覺在研發中心已經四年,慶幸有前輩相助」。

▲▼             。(圖/記者陳依旻攝)

▲許勤敏研發梨子酒和台南文化局合作,至今好評不斷。(圖/記者陳依旻攝)

近年,不少年輕族群發現到,台酒啤酒越來越能適應市場競爭且獨樹一格,因為從「水果入酒」再下一城到推出「無酒精手搖飲」刷新台式想像之外,還衝破酒精的限制。

「巨人肩膀」成四大金釵原動力

江惠嫻表示,這真的是一個值得紀念的里程碑,「大家看到的是近兩、三年上市的新口味,對研發中心來說,卻是耗費十年的心血。」過去曾有飲料大廠嘗試推出無酒精飲料,但礙於當時市場成熟度不夠,即便想法先進、新穎,最後仍「胎死腹中」,但,這並不代表無酒精又有微醺感的飲料不會在台灣市場掀起旋風。

江惠嫻觀察到台灣人很喜歡喝手搖飲,手搖飲的概念是水當基底,再輔以其他如水果或是茶飲,但卻沒有人嘗試用多種不同性質的產品當基底做無酒精風味的飲料,因此,他們身先士卒研究既能讓民眾喝得到啤酒香氣,又能隨時隨地想喝就喝享受偽醺感的品,沒想到系列產品一出,馬上帶起市場風潮,變成全家合作的常態性產品。

「從沒有到有通常最辛苦。」長官的支持,也成了「四大金釵」的原動力,啤酒研發中心課長陳再明是她們的直屬主管,總是放手讓她們嘗試,他說,年輕人有年輕人的創意和想法,不阻礙便能激盪出最大的火花,身為長官只要在過程中給予建議、指導和鼓勵,看著她們從花心思提案、中間反覆咀嚼長官建議到總公司品評之後,之後還得歷經一些細節要修改,甚至要改十幾次、上百次,「有歡笑也有淚水,中間只有她們最知道」,也因為這樣,每一個案子,都像是她們自己的小baby一樣。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關鍵字: 台啤啤酒水果酒威士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幾波鋒面過境北台灣帶來明顯降雨,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連續5天降雨挹注石門水庫與寶二系統,其中石門水庫截至今(27)日上午累計雨量為57.6毫米,預估可為水庫增加1100萬噸水量;寶二系統2水庫降雨合計93.1毫米,預估為水庫增加520萬噸水量,此波降雨增加水量推估,至少可增加供水日數為石門11天、新竹16天,可有效緩解缺水壓力。

2024-04-27 10:45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控股(2636)今(26)日公告在今年1/2~4/26賣出長榮(2603)股票2,000張,每股平均價格178.57元,交易總額新台幣3.57億餘元,處分利益3889.1萬元。

2024-04-26 18:04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海尼根台灣今(26)日於屏東啤酒廠舉辦「在台投產典禮」,宣布加碼投資台灣,並在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成為在台灣深耕的第一個國際啤酒釀造商。

2024-04-26 17:30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