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回中職執教看緣份 黃欽智:培養年輕投手蠻開心

▲海峽兩岸城市棒球交流賽,台北興富發教練黃欽智。(圖/記者林敬旻攝)
▲黃欽智。(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立勳/台北報導

前中信兄弟投手教練黃欽智近年轉往臺北興富發成棒隊擔任投手教練,帶出不少球員到職棒發展,先前也有中華職棒球隊打算延攬加入教練團,黃欽智表示,「一切順其自然。」

過去黃欽智擔任中信兄弟投手教練,也是2017年經典賽中華隊投手教練,2016年底離開中信兄弟,後來轉往臺北興富發成棒隊擔任投手教練,黃欽智表示,「這幾年在業餘教球,發現有些新進的高中和大學球員,有些想法與觀念不是很健全,訓練上的經驗與想法比較單純一點,很多選手目標是職棒,因此就是幫助他們提升能力與配球的想法,比賽的時候少犯一些錯誤,包括守備能力需要重新調整,或許比人家起步晚,但把基本能力建立好,進到職棒可以跟人家競爭,不然現在職棒環境也是蠻殘酷,教練不會給很多時間。」

黃欽智認為,「能進來成棒隊,代表能力也不會差太多,想要挑戰職棒,如果想法停留在高中或是大學,失敗機會還是很高,職棒與業餘壓力不一樣,還是要靠自己,當初臺北興富發成棒隊成立宗旨,就是培養更多選手挑戰更高的舞台,協助臺北市三級棒球,年輕投手進到球隊,大部分還是差在控球,有些選手球速都不錯,想把球速投快是好事,但投球機制能不能做好,有穩定性能讓教練團放心,職業球團才會看到,速度是優勢,不過解決打者還是要靠控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欽智透露,「會鼓勵選手多嘗試不同的訓練方式,現在是走運動科學的方向,不過運動科學是輔助,還要有辦法幫助技術成長才有用,思考有沒有幫助,現在資訊太多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如果沒有成長,就應該想一想是不是要調整,看到選手經過各項盃賽,成績與數據上能進步,互信就越來越好,主要是靠選手的想法,教練就是輔助,遇到不同的選手用不同的方式,像是用激勵或是鼓勵,在臺北興富發教球快6年,持續學習跟選手互動,盡量去幫助選手,一直在學習當好教練,幫助選手成長,跟選手溝通才是最重要,職棒有更大的空間,能進到職棒都是菁英。」

前幾年樂天桃猿有意網羅擔任投手教練,但後來條件沒有談攏,黃欽智表示,「對於重返職棒的憧憬沒有很強烈,在職棒當過投手教練,壓力是蠻大的,台灣教練很辛苦,職棒給予教練時間沒有很多,2年到3年就要換人,知道那種壓力,回去的心態沒有那麼強烈,如果有球團真的很需要我,才會想回到職棒,其他就是順其自然,目前在臺北興富發成棒隊,也給我們很好的福利,培養年輕選手指導三級棒球,覺得蠻開心的,一切都是緣分,不會說都不想,職棒教練有光環,除了總教練之外,確實目前國內職棒教練的待遇還不是很好,跟在業餘沒有差距很大,有機會回去的話,或許用不同職位回去,也是種嘗試。」

▲▼ 1020 亞洲棒球錦標賽冠軍慶功-黃欽智 。(圖/記者黃克翔攝)
▲黃欽智。(圖/記者黃克翔攝)  

關鍵字: 中職中信兄弟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大谷道奇主場首戰「愛妻」真美子沒缺席!抱著愛犬一旁觀戰

兄弟開季24人名單出爐陳俊秀入列 悍將帶滿28人包含3洋投

快訊/大谷翔平開幕戰首打席敲二壘打 跑過頭在三壘出局

大谷主場首戰敲長打「跑過頭」無礙!率道奇擊落紅雀收開門紅

準備去「粒保樂園」!台鋼雄鷹啦啦隊「一粒」4月班表出爐

柯瑞落淚原因曝! 柯爾直言格林不可原諒:若輸了問題更大

讀者回應